首页  | 新闻  | 体育  | 娱乐  | 经济  | 科教  | 少儿  | 法治  | 电视指南  |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
 
什么是观鸟(BIRDING)?
作为业余休闲活动,观鸟在英国和北欧国家兴起已经有100多年,现在在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比较普及。英语里有专门的词:BIRD WATCHING,或者BIRDING,特指观赏野生状态下的鸟。除了欧美国家,日本、香港和台湾目前已有较多的人喜爱这项活动。最近三、四年,国内的民间环保人士把观鸟介绍到中国内地。随着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,人们渐渐的开始关注生态旅游,观鸟在国内也逐渐红火起来,很多城市和地区都活跃着观鸟爱好者。
为什么选择观鸟?
鸟类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,也是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朋友。人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,聆听鸟儿动听的歌唱、观赏鸟儿多彩的羽色和美妙的姿态,能够调剂生活,陶冶情操,给予人们一种轻松愉快的自然享受。鸟儿飞飞停停,因此人也得随之活动,这是一种动静结合的过程,不会使人过于疲劳。然而,观鸟者要费尽周折才能找到他们的目标,这又成为一种锻炼身体和意志的过程。观鸟活动有助于观鸟者增长知识,学会尊重生活,关爱自然。对自然的了解又使人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,而且充满了乐趣。观鸟可以全家老少共同参与,共同的兴趣可以使家庭成员之间充分沟通。观鸟是一种社会性的活动,爱好者之间会交换各自的感受,因此观鸟者不会感到孤独。观鸟也是一项独立的活动,观鸟时,观鸟者全心全意投入这种与自然对话的过程中,不会受到外界的干扰。它是一种独立性与社会性完美结合的典范。除此之外,业余观鸟者还为科学家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资料,特别是鸟类资源的调查,今天,有很多关于鸟类的知识来源于这些孜孜不倦的鸟类爱好者的努力。(图/文 阿栋 qq2486@fengniao.com)
 
到哪里去观鸟?
·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
· 河北北戴河
· 福建厦门
· 湖南洞庭湖
· 四季观鸟好去处
观鸟要准备什么?
· 服装
· 望远镜
· 头灯
· 登山鞋
· 登山杖
· 鸟类图鉴
观鸟拍鸟小知识
· 观鸟的观察要点
· 按鸟的生活环境和习性等特点分类
· 按照鸟的居留特点分为5类
· 观鸟人的规矩
· 有关鸟类摄影